专业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及过程机械系和材料与装备工程系。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一个由机械、化学、材料、能源、电子、控制、信息等多个大类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专业。先进的过程装备技术服务并引领过程相关制造业的发展,通过设计放大和装备制造实现过程工艺高效、绿色与安全可靠的运行。本专业以机械工业、石化工业、电站与核电工业、医药食品工业等行业为服务对象和输送人才,具有多学科综合、适应性广泛的特色。

本专业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以及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绿色高效过程装备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办学,其中化工过程机械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也是国家及上海市重点学科。

本专业经过长期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工程教育特色,先后获得2008年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全国该专业中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2015年通过第二轮专业认证, 2009年专业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及“上海市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本专业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1年本专业承担的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森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成为首批国家工程教育实践基地,2011年本专业成为首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适应性强。

专业主干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和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化工原理、压力容器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与系统(双语)、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过程装备集成科学与技术等。

毕业生去向:在化工、石油、能源、医药、冶金、轻工、环保、食品、制冷、机械及设备检验、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与过程装备相关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将微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与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相结合并引入现代设计方法,使机械工程设计与自动化技术紧密结合。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满足现代工业机械设备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国内人才市场需求,具有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接受先进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在机械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机电产品设计及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强大的科研力量及一大批潜心教学、乐于奉献的教师。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验室和计算中心,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通过一流的实验手段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现代设计方法的基本知识,接受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产品的研制、开发、制造,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的培训,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工作能力和就业适应性强。

专业主干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和电子学、现代机械控制工程、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工程测试技术、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工程学、机电控制技术、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等。

毕业生去向:从事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石油化工、医药、食品与轻工、汽车设计与制造、能源、环保等行业机电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控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以成型技术为手段,以材料为加工对象,以过程控制为质量保证措施,以实现产品制造为目的,融机械学科、材料学科为一体的工科专业。本专业包括高分子材料成型和金属材料成型两个方向,以成型模具的开发为专业重点,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材料成型质量控制理论与方法,能研究开发材料成型设备(包括模具)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材料成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模具CAD、塑料成型机械、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熔铸原理及工艺、金属塑性成型工艺、模具材料及表面工程、模具制造技术以及相应课程的实验和实践。

毕业生去向:从事材料成型设备(包括模具)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同时由于本专业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也能适应其他机电行业的工作。当前,我国的制造业蓬勃发展,对既懂成型工艺,又能开发成型设备的人才需求量巨大,因此本专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技术)专业以系统安全工程为基础,融合安全、机械、化工、材料、力学、仪器仪表、控制工程等多个大类学科的专业知识,以过程工业的装备及产品的安全检测作为主要专业方向,强调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并重,注重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目标是培养工业生产安全急需的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强大的科研力量,依托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点,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计算手段,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华谊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与研究院所建有产学研合作基地,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通过一流的实验手段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适应性强。

专业主干课程有:工程图学、电工和电子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过程设备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化工原理、现代基础化学、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与安全评价、安全原理、防火与防爆、安全人机工程、电气安全、超声波基础及检测、无损检测技术、射线检测技术等。

毕业生去向:从事化工、石油化工、能源、动力、环保、轻工、食品、医药等领域安全检测方面的研究、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