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共同领导的职能部门,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成长成才服务等工作。下设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学生事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和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作为面向学生的服务部门,学生事务中心秉承“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的工作思路,以帮助学生成才、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为目标,围绕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帮困助学和奖惩相关工作,设立服务窗口,为同学提供人性化的快捷服务。

学生处的地址为: 徐汇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9室。


中心工作体系:

帮困助学工作一直是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事务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十多年来,我校帮困助学工作得到飞速的发展,建立了以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减免学费,困难补助和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完善的帮困体系,确保了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新生入学后,可向所在学院学工委递交《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通过民主评议、学院审核、学校审批三个认定环节,按照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把申请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分为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等级,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各项帮困助学工作。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

3、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4、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5、勤工助学


下面将简要介绍一下我校帮困体系中的各项事务: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按照每年最高6000元的额度申请贷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利息全部自付。贷款学生毕业后根据就业情况,可以选择在1-2年内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即可。

助学金:我校助学金共分为政府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两类,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政府助学金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覆盖面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91%。社会助学金包括新长城助学金、化工区助学金和UPS助学金等。

勤工助学:勤工助学是由学校组织学有余力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技文化服务或劳动服务,并给予一定的报酬用以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一种资助形式。我校勤工助学活动统一由勤工助学指导中心负责管理,为学生的权益提供保障。任何勤工助学指导中心以外组织的招聘兼职的活动均不是学校行为,请同学们注意识别。

注:申请勤工助学的同学可直接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勤工助学事务办公室查看通知并办理相关申请手续

其他:困难补助是指学校设立的各类困难学生补助,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和资助,如中秋节补助、国庆补助、冬令补助等。学费减免是指我校对于因特殊情况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实行特困生学费减免政策。

新生如需申请以上服务,一般申请程序为:校学生处通过学院学工委发出通知,学生向自己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报表格,由学院学工委审核签署意见报学校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