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氢裂化非均相分离工艺及设备

加氢裂化过程中循环氢、液态烃、柴油、含硫污水和低分气分别夹带重烃、胺、水、催化剂等分散相颗粒,这不仅增加了助剂的消耗和原料流失,而且给下游关键设备的长周期高效稳定运转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该项目构建了以微型旋流器为核心地加氢裂化多相旋流分离工艺,将微型旋流器技术嫁接到加氢裂化循环氢、液态烃、柴油、含硫污水和低分气非均相系统,解决了循环氢、液态烃、柴油、含硫污水和低分气带液、带尘问题,保证了设备的长周期运转。并且开发了循环氢脱烃微旋流器、塔顶内置旋流管的循环氢脱硫塔、柴油脱水微旋流器、低分气脱胺微旋流器、干气脱胺微旋流器、液化石油气脱胺微旋流器、含硫污水的旋流-重力脱油器。

该成果已经在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15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山东金诚石化有限公司8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装置、4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中化集团山东省昌邑石化6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装置、3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等10多套装置成功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从技术指标上看,其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以曹湘洪院士为组长、徐惠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项目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尤其在旋流预脱烃型循环氢脱硫工艺方面具有独创性。该技术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10件,专有技术登记5件。

 

加氢裂化非均相分离技术释放装置

 

干气燃烧脱硫装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