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汽轮机关键部件的全寿命预测技术

为满足先进发电装备技术对寿命可靠性不断提出的更高要求,研究团队针对发电机组中制造难度大、成本高和运行条件恶劣的核心部件——汽轮机转子,瞄准其寿命分析和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项技术瓶颈问题。

依托超超临界机汽轮机转子、高低压一体化汽轮机转子和汽轮机焊接转子等3类典型产品,以全寿命过程的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为主攻方向,重点突破解决若干关键技术基础问题,形成了包括基于短时应力松弛的蠕变寿命加速试验技术、基于Abductive网络的自组织数据挖掘和不完整数据库构建方法、损伤与断裂相耦合的全寿命预测3项技术发明,编制了基于专家系统的汽轮机转子寿命预测与管理集成软件,在寿命预测、加速寿命试验和寿命管理方面实现了创新。

该成果已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1件国家注册软件著作权。与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合作开发的汽轮机关键部件全寿命管理专家系统(软件),可望对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汽轮机国产化技术,大型焊接转子新技术和分段热处理一体化转子技术的寿命分析和评价起到较好的支持作用,为增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做出贡献。

项目成果在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等过程工业领域的锅炉、汽包、压力容器、汽轮机等生产装备的设计制造、安全监管和运行维护中获得应用。成果实施给企业近三年新增产值4.2亿元,新增利税1.2亿元,节支1.1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汽轮机转子寿命预测与管理系统汽轮机转子全寿命预测技术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