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el Robotic Manipulator and Its Innovation Design

报告题目: Parallel Robotic Manipulator and Its Innovation Design

报告人:张丹博士(Fellow,the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

报告地址:实验17楼303室

报告时间:2017年4月12日10:30


张丹博士简介:

 张丹博士,于1997年师从被誉为国际三大著名并联机器人大师之一的Clément M.  Gosselin教授进行并联机器人全局刚度分析和优化研究。2000年6月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博士毕业后,研究集中于机器人与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以及新型高性能机器人及其应用的交叉领域,并且把高性能机器人应用于机床、医疗设备、MEMS、抛光、去毛刺等工业应用中。由于科研成果斐然、贡献卓越,于2009年1月被授予“加拿大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研究主席”  。(至今为止,加拿大全国在机器人领域共有8位研究人员荣获此殊荣,该奖项授予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杰出研究者,他们是被同行承认的领域领军人物)。

 回国前,张丹博士为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正教授,Kaneff先进机器人以及机电一体化研究主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ellow,the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ASME),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会士(Fellow,CSME),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工电子协会高级会员,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张丹博士先后曾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理工大学汽车、机械以及制造工程系创系系主任,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主任,讲座教授及创始人。同时兼任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sms  and Robotic Systems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pplications and  Technologies主编、以及Machin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CTA出版)副主编。中国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设计和研究”编委。

  主要学术贡献是并联机器人的构型创新、运动静力学建模及操作性能优化等。其设计的机器人在航空、汽车、机床、煤矿和其他特殊环境下有广泛的应用实例。他发明并制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具有被动约束链的多轴并联机器人机床,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该技术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机器人机床”。提出的铰链安装误差、丝杠执行误差和随机误差的融合模型与补偿技术,不仅在高精度三自由度并联机床上得到了有效的应用,而且在FAST50m模型研究中就采用了这一技术,有效提高了馈源精调平台的执行精度,实现了亚毫米级定位精度,使FAST得以“精益求精”。

 2010年由国际著名Springer (斯普林格) 出版集团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名为《Parallel Robotic Machine  Tools》(并联机器人机床)。该书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并联机器人机床的基本理论及前沿学术成果。2011年再由Springer (斯普林格)  出版集团出版第二部学术专著,名为《Advanced Mechatronics and MEMS  Devices》(高级机电一体化和微机电系统装置),由于读者反应热烈,Springer (斯普林格)  出版集团于2014年盛邀出版了该书的第二版。担任17次国际会议大会主席,受邀作国际会议主旨报告27场(包括受邀参加由中国科协、中国工信部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