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育新人】:机动学院赴山西长治市长子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共长治市委、共青团山西省委组织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机动学院长治实践团在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泽炀的带领下于7月21日赴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开展暑期社会活动,通过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为实现当地政府财政与金融互利共赢及经济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说明:实践团队与申政主任合影


2019年7月21日,实践团队抵达实践目的地,与长子县团委书记申政进行项目对接。7月22日,团队前往长子县财政局参加座谈会。金融办主任鲍旭岗、团县委书记申政、财政局副局长王沛、金融办办公室主任常征出席本次会议并与实践团队对接课题。团队与鲍主任就实践课题“如何实现政府财政与金融互利共赢经济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并在常主任的指导下形成了实践方案:评估近年发展数据,构建发展模型,参考经济成功转型的城市案例,为长子县制定出最科学、最适用的发展方式。实践团队运用建模的方法,找出与长子县经济发展模式相匹配的城市——山东省济宁市。通过对比两地各项指标,团队为长子县制定了“依托连翘振兴一二产业,宣传精卫发展第三产业”的转型模式。 

图片说明: 实践团队与长子县领导班子对接课题

 

图片说明:实践团队与鲍旭岗主任及常征主任合影

 

图片说明:常征主任指导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于7月23日至7月25日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前往长子县连翘种植区考察并与负责人交谈,团队了解到目前连翘加工的方式、收益等具体情况,通过讨论确定了连翘产业的发展模式:统一回收处理、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以此增加长子县农业与工业的收入;为了进一步缓解当地“产业结构失衡”的状况,团队从文旅产业入手,助力长子县打造特有的“精卫品牌”,发展旅游业与服务业;为增加长子县第三产业的收入,平衡产业结构,团队成员前往精卫湖、发鸠山等风景区进行实地调研,将搜集的素材制作成宣传片,利用媒体的力量打开长子县的知名度。

 

图片说明:实践团队实地调研金山银山风景道

 

图片说明:实践团队实地考察精卫湖地貌

 

图片说明:实践团队前往金山银山风景道实地调研


在本次的实践活动中,团队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对长子县政府、企业、农户等进行了多方面考察,并对其经济发展、农业现状、历史文化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团队成员不断发现问题、深入思考,并及时调整调研方向,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为破解长子县现存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为当地财政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