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文件


机通〔20196

直接连接符 1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教学改革与实践,将能力培养、知识创新与人文精神渗透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启动 2019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立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请

凡学院教职员工均可结合教育教学改革申报研究项目,鼓励组织团队申报。同一负责人限报两项。

(二)项目选题

可围绕下述内容,开展立项研究,未列入研究内容的项目,若确有研究价值,也可申报。

1、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

争创一流本科,开展培养方案研究。培养方案要体现人才培养的分类指导、创新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提倡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融通,研究分类培养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

2、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金课”

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的特点,通过基于项目学习、案例式教学、虚拟资源和线上资源的有效利用、开发线上助学平台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研究。

3、创新实验平台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实验装置自主研发;基于现有实验平台,开发创新性、综合性实验(已开设的实验内容除外);基于实验课程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探索研究;突显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和能力提升的实验课程的设计研究

4、教材建设

在各大出版社已立项正在编写的教材或一年内准备立项的教材均可申报本次教改项目,项目验收时提交相关教材初稿。

二、立项方式

项目负责人应按要求填写《2019 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表》(附件 1),于1011日前交教务办公室(实验十七楼307室),并发送电子版至 humin@ecust.edu.cn。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三、项目实施

(一)学院将根据项目选题和内容,结合专家的评审意见,按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确定研究经费额度。重点项目经费3万元/项,一般项目经费1万元/项。经费分期下拨。

(二)项目结束后,负责人应按项目申报书的承诺,提交可证实项目实施效果的结题报告和支撑材料。经专家审核验收后结题。

(三)本次立项重点项目实施期限两年(2019 11 月至 2021 12月),一般项目实施期限一年(2019 11 月至 2020 12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二○一九年九月十八日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