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谋新章 “核”企专家进课堂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结合低碳环保、清洁核能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特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专家蒲道林教授、丁宗华高工走进《核承压设备》的教学课堂。两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核电站通用泵分类及选型”、 “压水堆反应堆压力容器核堆内构件简介” 的报告。

专家从核电的技术最新进展,到反应堆压力容器、冷却剂泵等承压设备的设计要求、研究热点及其主要的制造流程,一一向学生做了精彩的讲解。在讲课的过程中,他们向学生展示了核电领域工程师的严谨工作态度:工作中任何一个理论的推理,都要进行大量的试验验证;同时也展示了我国核电技术在国际的领先地位,如我国CAP1400突破了美国西屋公司功率等级限制等多项技术壁垒,学生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企业专家授课中


机动学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企业专家走进学生课堂,将企业最新的一线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展示行业研究热点,有效点燃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我国在核电领域的发展成绩,也更加坚定了学生的科研信心,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立志为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讲专家简介:

蒲道林,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核电厂通用泵设计与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参加过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恰希玛核电站、AP1000等核电站泵的设计、研发、维护相关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多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获得核能行业协会及国家核电鉴定的科技成果4项。

丁宗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注册核安全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从事核电厂反应堆设备设计与研究工作十余年。参加过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三门二期核电站、海阳二期核电站及陆丰一期核电站反应堆设备的设计、下厂监造、现场安装服务等工作,主持研发了CAP1400核电站反应堆堆内构件设备。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多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主编行业标准1篇。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