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全国智能超声青年学者论坛

10月25日至27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年全国智能超声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吸引了全国30余家所科研院近70名专家学者报名参加,学院轩福贞教授、赖焕新教授、高阳教授等一同参与论坛研讨。我校副校长王慧锋、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教授他得安分别致辞。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项延训主持。

王慧锋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机动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她在致辞中指出,声学的发展具有极强渗透性,应用于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核能电力、国防军工、生命医学及其他重大工程领域,在现代工业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十年来,声学在声超材料、声学成像、语音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学科领域,更是爆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希望与会青年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擦出创新火花,通过学术交叉和融合,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他得安表示本次论坛是为广大从事超声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深入沟通交流和学习研讨合作的学术平台,能促进青年学者研讨共性基础问题、提升创新能力,一起推动超声学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良好发展。

论坛安排了22个主题报告和22个墙报交流报告,会上各位青年学者都介绍了最新的工作成果和未来的工作设想,大家交流积极、发言踊跃。例如,来自中科院声学所的王文教授、李军锋教授分别就声表面波传感、智能语音信号处理等前沿热点进行了学术分享;来自南京大学声学所的梁彬教授、屠娟教授、陶超教授分别就声波调控、诊疗超声以及光声成像做了精彩报告。其他青年学者们就超声检测成像、声子晶体、超声辐射力及生物效应等领域热门话题进行了报告和交流,表示出对超声学不同研究方向热点上的共同兴趣和创新合作的积极意愿,开阔了视野,收获颇丰。

南京大学声学所、陕西师范大学声学所、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声学领域研究单位的部分专家一同参与论坛研讨和交流指导,共谋当前和未来超声学的研究发展,论坛在大家学术思维的碰撞和意犹未尽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