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先进分离技术青年论坛召开

5场院士分享报告、4场企业技术报告、19场学术报告,1场知识产权报告,4场学术沙龙,分离技术相关科技前沿与产业应用的知名专家汇聚一堂。12月1日至2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先进分离技术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包含6位院士在内的全国高校、院所及企业的120余名代表与会。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会专家聚焦“先进分离技术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围绕膜分离、机械分离、化学分离和生物分离等4个议题,探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交叉的最新分离技术进展和行业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分离机械分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过滤设备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承办,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化工废物物理分离及资源化工程中心、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污泥脱水干化处理处置工程中心等单位协办,旨在为行业中青年科技研发人员搭建交流平台,加强高校及科研单位与分离机械企业间的产学研用合作。

 

在12月1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出席并致辞,对参加会议的院士、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赢得国际竞争,根本还是要靠人才、靠科技,尤其是广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加肩负重任。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剑鸣和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装备部副处长王翊民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汪华林教授主持。 


侯立安院士作题为“膜过滤工业水处理的研究进展” 的特邀报告时指出,新型膜技术符合我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张全兴院士作题为“深化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特邀报告,呼吁大家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和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石碧院士作题为“皮胶原纤维的新利用途径—制备吸附分离材料”特邀报告,提出动物皮是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制革工业为循环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段宁院士作题为“实时原样分析技术及在工业过程中的应用”特邀报告,阐述了实时原样分析对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污染减排的重要性,并分享在电镀锌行业的成功案例。刘文清院士作题为“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特邀报告,讲述了基于地基平台和星载平台的光学检测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重大突破。我校涂善东院士作提问和分享,并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4位行业知名企业领导作关于分离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概况和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建设性地提出了当前分离技术方法在工业上的应用概况和发展趋势。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19位青年优秀学者作分离学术报告及目前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全国各地高校院所、企业单位的专家围绕膜分离、机械分离、生物分离、化学分离四个议题进行了激烈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开展了4场学术沙龙活动,并提出了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的研究方向,获得了丰富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心得体会。 


论坛最后,作为会议召集代表的四川大学谢锐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大会形成了4条共识:在学科、领域、技术、方法等方面深度交叉融合,确认指导思想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在煤化工、石化、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应用领域,提供产学研用交流平台;从清洁生产、环境监测、环境治理到资源利用等技术集成方面,代表国内甚至国际前沿方向,具体体现在关键的技术、装备和应用,并提供了人才培养和输送的渠道;展望了两年一次的“先进分离技术+X研讨会”和“全国先进分离技术青年论坛”,以及2020年第13届世界过滤大会。

本次会议期间,中通协分离机械分会技术委员会2019年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过滤设备与材料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同步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得到了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北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赞助,以及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