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勇夺无人机着陆挑战大赛冠军

12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无人机着陆挑战赛决赛中,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周波、郑文龙、王廉胜、房杰、刘荣(指导教师:易建军教授)组成的代表队,在比赛中通过精准的图像识别算法、先进的无人机飞控技术,实现了无人机模拟小行星“稳、快、准”的软着陆,通过专家的综合评分,力压群芳,夺得了比赛第一名,荣获本次“无人机着陆挑战大赛”冠军。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出空间新概念新技术创新大赛,旨在推动航天器技术发展,寻找影响未来航天技术发展的新想法、新技术与新理念,培养和发掘航天科技人才。其中,无人机着陆挑战大赛是以深空小行星探测着陆为背景,通过无人机自主导航降落,完成指定任务,来模拟航天器视觉导航、着陆控制等过程。本次比赛有来自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东理工大学等10多支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代表队进入决赛,比赛涉及到无人机控制、图像处理、视觉导航、深空探测、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是一项综合能力的检验,所采用的方法对真实外太空着陆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通过此次比赛,我校在无人机飞控、深空探测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校在航天科技领域的研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东方卫视等国内媒体对该项赛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参赛队员: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廉胜、郑文龙、周波、房杰


着陆模拟赛比赛场景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