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帮助辅导员、班导师提升工作技能,建设平安校园,机动学院近期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开展了相关主题活动。

11月26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受邀为2018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心智与爱一起走”的讲座。讲座伊始,徐玉兰抛出几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恋爱?爱情是什么?什么时间恋爱合适?怎样恋爱?”。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的提问,认真思考,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随后,徐玉兰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恋爱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和状况并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她向大家阐述了恋爱对于大学生的意义,从理论层面阐述了爱情的含义、特征、种类等,而后从实践层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开启一段恋爱,如何经营爱情以及如何进行失恋的心理调适。

12月6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周冠华受邀为2017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应具备怎样的爱情观”主题讲座。周冠华分析了爱情的定义以及校园恋情的几种基本类型,从不同年级的学生对校园恋情的看法和校园恋爱的发展过程为切入点举例讲解。带着“大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恋爱”问题,周冠华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事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她认为恋爱是要负责的,是要把握好度的,是不能被玩弄的,恋爱双方既要自尊也要互相尊重,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她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与价值观,在未来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12月18日上午,为帮助辅导员和班导师提高工作技能,周冠华为2018级辅导员和班导师开展了“危机学生识别与应对”的心理沙龙。周冠华从心理压力危机信号说起,提醒各位老师关注学生释放的危机信号,认真分析产生危机的原因。谈及如何应对学生心理压力危机时,周冠华建议“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用心与学生沟通,并介绍了相关沟通技巧。老师们还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与周冠华展开了交流讨论。后续机动学院也将再邀请心理专业老师,通过主题沙龙的形式帮助各年级辅导员和班导师提升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工作能力。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