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举行2019级工程导论课程论文创新报告会

12月30日,机动学院2019级工程导论课程论文创新报告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A200顺利举行。授课教师涂善东教授、安琦教授、谢林生教授、刘长军教授,机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项延训教授、党委副书记杨倩老师和森松集团(中国)代表等专家出席,2019级全体新生和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创新报告会。

工程导论是机动学院为机械类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特色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及学院各专业责任教授安琦教授、谢林生教授、刘长军教授授课,课程以集中授课、分班指导、同学自主性研究学习及创新报告会等形式开展。通过第一阶段以班级为单位的创新报告会海选,选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6名。其中,13位一等奖获得者参与本次创新答辩,在5分钟内系统介绍了所选创新题目的内涵、国内外研究进展和自己的认识。从“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无人驾驶”、“柔性机器人”到“环保工程、轻工业中的智能制造”,同学们将目光聚焦到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等世界科技前沿问题,结合自己的思考对课题进行进一步的展望和分析,评委教授则给予每位同学深入浅出又富有启发的点评。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演讲,综合专家老师的打分,顾晨龙,秦羽珩,孟思源三位同学获特等奖。

答辩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项延训教授代表学院发言,对于森松集团对本科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扬了同学们展现出的钻研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我校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森松集团的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情况和生产的重大装备,高度赞扬本次创新报告会对学院、学生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此类课题研究,培养创新、创业思维能力。

教学团队的任课教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并表示祝贺。颁奖仪式后,涂善东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初步的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涂善东教授表示,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希望同学们结合工程导论课程学习,培养研究型学习和创新型学习的意识,不断钻研和学习深层次的知识,实现从“依赖的学习者”(dependent learner)到“独立的学习者”(independent learner)的转变,进而在今后的合作创新中成为一个“相互协作的学习者”(inter-dependent learner)。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课程的学习收获良多。精美的ppt,熟练的演讲技巧,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从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基本认识到与知名教授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从选题到文献检索到论文撰写到创新报告会,创新思维的种子逐渐植入同学们的心里,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认识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