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举办首场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

由于疫情影响,虽然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已经返校,但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学院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5月17日,机动学院举行了首场线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安琦教授的1位博士生和3位硕士生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不仅仅是完成一个答辩程序,也是研究生毕业前经历的最后一次学术活动和教育过程,需要具有仪式感和庄严感,让学生产生美好的记忆。但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评委与答辩学生无法面对面交流,也没有一个统一的会场,要营造一种学术的氛围、仪式感和庄严感存在较大的难度。

为了克服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的不足,在安排答辩活动之前,安琦教授组织学生开了一个讨论会,总结大家在华理的读书过程,要求学生决不能因为线上答辩而降低答辩要求,要求每一位同学将学位论文答辩看作一次神圣的学业汇报,看作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心底构建庄严的隆重和敬畏。安琦教授对每一位同学的PPT讲稿反复修改,要求每一位同学对PPT进行试讲,严格规范报告的时间。答辩的前一天,他还组织学生将答辩的实验室认真打扫一遍,重新进行了布置,对同学答辩时坐的位置、镜头背景、答辩着装、坐姿等一一严格做出规定。

一大早的合影
答辩开始前各就各位


5月17日一大早,参加答辩的同学就早早来到实验室,大家合影留念,气氛欢快而隆重。到了8:30,大家准时打开电脑进入ZOOM会议室,许多同学得知这一消息也纷纷加入会议旁听整个答辩过程。

答辩委员会视频截图
答辩过程视频截图

陆俊杰同学在答辩中
粟爽格同学在答辩中

潘斌同学在答辩中马路军同学在答辩中


上午9:00开始进行的是博士研究生陆俊杰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及本校的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过程严格按照研究生院关于线上答辩的规定进行,答辩秘书宣读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接下来导师介绍答辩人的情况,然后在答辩委员会主席的主持下,答辩学生先在镜头前展示身份证,镜头环视一周,然后通过屏幕共享进行论文报告,接下来是评委提问,提问结束后,学生退出ZOOM会议,委员会采用问卷星小程序进行无记名投票,通过文件传递填写打分表,视频讨论论文答辩决议,然后再请答辩人和旁听的同学进入ZOOM会议室。当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完论文答辩决议,视频会议响起了祝贺的掌声,答辩同学发表了毕业感言。当日下午1:30,硕士研究生粟爽格、潘斌、马路军3位同学进行了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会一直持续到下午5:00,整个过程紧凑、高效,其仪式感和庄严感丝毫不逊于往届线下答辩。答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是一次特殊的人生经历,充满美感,值得终生铭记。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