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的“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我院参与的 “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由资环学院与我院共同申报的“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已坚持了10年的时间。10年来,“垃圾银行”项目通过“垃圾科普—分类存放—上门回收—投送处理—积分兑换—再回收”等6项闭环式服务流程,实现了校园可回收垃圾的高效回收利用,走进社区和中小学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宣讲,在线上公众号开设专栏,随时随地宣传垃圾分类意义。“垃圾银行”账户里储值的是“垃圾”,利息则是不断累积的环保理念,从最初的分类习惯倡导到如今的科技助力环保,始终坚持着公益环保的初心,不仅将环保理念付诸于公益实践,更让公益志愿服务于社区治理,一直延续着十年华理人的环保传承,实现了“服务—成长—奉献—接力”的双向发展。

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战略,机动学院以“垃圾银行”项目为载体组建“快到桶里来”志愿实践服务团,在马新玲、黄泽炀老师的指导下,以青年视角审视垃圾处理生态环保领域,围绕垃圾处理这一民生重点问题开展“科创+环保”志愿服务实践,获得榜样100最佳大学生团队、“千项千校”全国最美团队、知行计划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金奖(全国仅3个)等多个奖项。我院2018级本科生吴龙燕作为实践团学生负责人获评团中央“千项千校”优秀基层观察员、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通讯员、2020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年度人物等称号,作为团队代表被上海电视台采访;我院2017级本科生郭兆阳参与服务的事迹也多次被学习强国、周到上海、上海科技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指导教师马新玲获评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院参与的“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办推荐的唯一项目参与上海市文明办评选,经过材料评审、集中展示、网络投票、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也是自2015年开展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以来,我校获得的最好成绩。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