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72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35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62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26人。现有在读本科生1318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82人,博士研究生146余人,留学生9人。学院目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各类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0余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系和智能制造工程系。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首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国该专业中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大学生掌握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院围绕“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社会英才”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提高创新能力、实现重点突破、支撑国家发展、引领科技未来”综合性人才。

学院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压系统安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绿色高效过程装备与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国家外专局引智基地、化工机械研究所、智能特种装备与安全研究院等科研基地。 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领域、机械工程领域和安全工程领域等三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工过程机械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 

学院秉持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理念,以“引领高端装备源头技术创新,强化安全、绿色、可靠、智能基础理论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为定位,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方法,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或具有重大工业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并推进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成果转化,支持高端装备的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