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招收工程硕士的规定

(1998年5月制订,2002年1月修订)


一、培养目标

主要为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使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培养模式

工程硕士指在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下达的年度录取限额内,有组织地招收的企业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不涉及研究生学历。招收工程硕士的工程领域和招生人数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的当年计划确定。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属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

3.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 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5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

4.工作业绩突出。

5.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6.身体健康。

工作年限和年龄的计算均截止到报名时间。


四、推荐及考生报名资格审查

1.由研究生院与企业共同进行推荐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

2.报考人员在规定的报考资格审查期限内接受资格审查,并提供以下材料:

(1)所在单位推荐选派的介绍信(须注明“同意委托培养”);

(2)出示学历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五、报名

1.考生凭已经审查通过的《报名资格审查表》到学校同意的有关省级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2.报名日期为当年7月(不接受外地单人考生报名),具体日期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规定。


六、考试

入学考试科目为数学(按报考的工程领域分数学甲和数学乙)、外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共计4门。其中:

1.数学(甲、乙)和外语两门考试于当年10月举行全国联考,由各省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定地点进行。

2.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两门考试由我校自行组织,考试时间和地点另行确定。

3.考试科目中英语、数学、专业基础课考试形式为笔试。专业综合课考试采取面试形式,由有关学院组织的专家小组(成员中须有企业的专家)面试,着重考核考生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方面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


七、考前复习

为了有利于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复习迎考,我校举办考前复习班,对数学、英语两门课程进行系统复习。

1.复习班时间为考前二个月,一般利用双休日和晚上学习。

2.复习班地点设在华东理工大学或有关企事业单位。

3.复习班收费酌情商定,资料、讲义费按教材实价收取。

4.复习班教师由研究生院会同理学院、外语学院以及其他有关学院选派具有丰富迎考经验、从事研究生教学多年的教师任教。


八、录取

工程硕士的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并通过复试者,在当年录取限额内择优录取,录取名单报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九、学习年限

工程硕士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十、经费

工程硕士全部实行交费培养,具体收费金额根据当年实际情况确定。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