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利用机电传动虚拟仿真软件开展实验教学活动

6月22日上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信息楼开展机电传动控制实验教学活动。本次实验教学活动采用虚拟仿真软件代替以往的实物实验设备,交互式的操作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共有二十余名学生参与本次实验教学。

实验员首先对实验目的进行讲解,向学生讲解PLC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学生通过打开电脑上的虚拟仿真软件观看实物实验设备的运行视频与实验指导书,加深对实验过程的理解。在实验员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进行PLC梯形图程序的编写和转换,并将程序下载到仿真软件,观看虚拟实验设备的运行结果。实验过程中,由于需要对PLC程序不断进行调试,学生将更新后的程序写入仿真软件实时运行,更直观的显示结果提升了实验效率。最后,虚拟仿真软件按照按点得分的原则,对实验结果进行评分,并针对性地指出实验过程中的错误,将每个学生的得分录入数据库。



在机电传动实验课程中,采用虚拟仿真软件进行实验教学活动解决了辅助教学硬件演示效果欠佳的问题,提升教学演示效果,破除以往实验受时间、地点限制的问题,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实验中,增强学生的积极性、趣味性、实验的灵活性, 同时大大降低成本。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