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吨/年环己酮装置清洁生产成套技术

以“分离、循环、回收”为总体思路,开发了环己酮装置清洁生产成套技术。并在酸提取技术、碱分离工艺技术以及废碱水治理回收技术方面获得突破。申请中国专利9项,其中8项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

成套技术建立了3套科技示范装置,生产能力达到15.5万吨/年,并推广应用到其他7套工业生产装置。已辐射到石油炼制行业的加氢裂化装置、常减压装置、酸性水汽提装置和含油污水处理场。将应用到造纸行业的“黑液”处理、金属冶炼行业的雾化制粉。

通过两年运转,三套装置COD排放量减少4.5万吨(占全国0.3%), 苯耗减少4650吨,氢氧化钠消耗降低30%,减少辅助燃料干气的消耗5500吨,实现基本无废水排放,碳酸钠回收率接近100%。提高了环己酮生产工艺的清洁生产水平,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此外,本成套技术使环己酮装置的运转周期延长2倍以上,实现基本无废水排放,有效降低我国外排COD总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增强了我国环己酮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环己酮废碱液减排示范装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