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高通量换热器研制及其产业化成套装备技术

在国家863课题、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支持下,我院徐宏教授领导研究团队紧密围绕国家节能战略,联合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无锡化工装备总厂等单位,开展高效换热设备研制及应用研究,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通量管及其换热器,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

该成果创新性地提出了成分设计与粉末烧结技术相结合,实现铜管、铜镍管、碳钢管、耐热钢管等系列换热管内外表面合金粉末匹配多孔层的可控制造;发明了采用纳米二氧化硅溶胶和稀土强化复合镀技术,发明了铁基合金粉末表面多孔管喷涂成形技术;建立了表面多孔管传热与污垢系数测试系统、完整的性能评价体系和设计准则。自主开发了具有多项技术专利的表面多孔高通量管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及装备,解决了高通量管表面预处理、粉末涂覆、烧结、校直、U弯成形、管束空间优化、穿管保护、胀接等技术难题,掌握了高通量换热器的设计、制造、检验等关键技术;建成世界第二(国内唯一)的产业化基地,具备年产1000吨烧结型表面多孔管和制造100台高通量换热器的生产能力。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采用高通量换热器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相关流程装置的产能,而且可以明显降低我国石油化工设备的能耗。该成果结束了我国高通量管换热器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2008年被中国石化列为重大装备国产化技术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该成果可推广应用于化工、石化、天然气净化、海水淡化、空调与制冷等领域,推动了我国该领域换热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使该类高端换热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石油化工和能源等领域换热装备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研究的新型高通量换热器实验研究测试现场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