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装备服役损伤的非线性超声导波评价原理和方法

早期可靠地评估设备服役损伤程度,是避免装备失效和制定维修计划的前提与基础。由于传统的超声检测技术对装备早期损伤并不敏感,发展服役损伤的早期评价技术成为本领域的研究热点。本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机械装备损伤早期的非线性超声导波检测和评价研究,系统建立了非线性超声导波的理论体系,阐明了结构损伤微组织演化与非线性导波相互作用的机制,构建了结构损伤非线性导波评价方法。

项目相关的20篇重要论文SCI他引273次,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86次,出版专著《固体板中的非线性兰姆波》。基于Web of Science检索“非线性导波”,结果表明项目组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数(43.3%)和被引用数(48%)均居于国际首位。研究成果受到美国西北大学、佐治亚理工、日本东京大学等约55个课题组的正面评价和引用,尤其在非线性超声导波领域,国际上一共有40 多个课题组,其中有90%的团队引用了我们的工作。

项目发表SCI论文43篇,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5项。项目建立了结构损伤评价的非线性超声导波相关理论,形成了新的学科方向;促进了安全评价技术的发展;非线性导波评价方法为损伤早期评价提供了新工具。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