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化工装置中细颗粒污染物过程减排新技术研发与应用

针对废水和废气中细颗粒物源头控制与回收利用问题,汪华林教授课题组发明了短流程循环氢气脱硫方法和装置、甲醇制烯烃废水处理方法和装置;根据质量、能量及动量守恒定律,构建了双分支流体系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并联放大的设计方法,发明了微小型旋流管并联方法和装置;研制成功低压力降的气-液旋流分离器和高精度的固-液微小型旋流分离器。

该技术发明已经授权中国、美国、俄罗斯发明专利20件,形成固-液分离微旋流器的HG/T4380-2012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标准,被选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节能节水技术应用指南”,工艺技术被验收专家组评价为国内外首创,处于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研究成果应用到我国15个省市的40余个工程项目中,包括甲醇制烯烃、燃油质量升级、煤直接液化制油、乙烯裂解炉烧焦外排烟气等。其中,甲醇制烯烃能力340万吨/年,占全国同类总量的75%,占全球同类总量约2/3;柴油加氢改质能力3300万吨/年,占全国总量约20%。近三年节约投资4.44亿元,重大装置运行新增直接经济效益8.77亿元。工程全部投产后,节水8000万吨/年,节约标准煤21万吨/年,SO2减排1.98万吨/年,经济和社会效益重大。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