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教授聊天室”聚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实践

2018年12月26日,机动学院第三期“教授聊天室”活动在奉贤校区实验六楼423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以“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实践”为主题,邀请学院高级实验师吴清与奉贤校区本科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活动伊始,吴清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创新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展示学院创新实践活动的成果,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与机械专业相关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的种类和规模。他结合自身指导科创活动的经历指出,目前大学生创新实践存在着队伍延续性不够、学生坚持性较低、本科生基础薄弱等问题,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从科研兴趣出发,积极培养自学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做一个知行合一的创新实践者。

此外,吴清还以“科研训练如何开始”为话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与导师沟通的重要性。他指出好的科研开端需要老师指引方向与学生自主寻找兴趣点相结合。科研训练要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综合师生内部交流、思想碰撞、氛围熏陶三个要素,通过以老带新辅以科研创新培训以获得科研实践能力提升。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者要敢于付出汗水、挤出时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技术只有耐得住寂寞,才会在科研创新与实践的道路上稳扎稳打,阔步前行!

现场的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吴清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强调科研肯定会碰到问题,“先要立足于自己,想着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越难才越有价值。要勇于争先,要敢闯敢干。”活动结束之后仍有不少同学留下,与吴老师就如何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做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