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按照《华东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及《华东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执行,同时结合我院招生专业的实际情况,补充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复试提交材料

考生需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于510日中午12:00前邮件发至以下邮箱:ecustfushi@163.com

邮件主题:2020资格审查及复试承诺书。

压缩文件命名:考生序号-姓名,如:1-许三(考生序号为复试名单上的编号)

(一)资格审查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2.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网已开通下载);

3.学历证明:(1)应届生提供7个学期注册章的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3)同等学力考生:携带大学专科学历证书(或大学本科结业证书),以及报考专业的大学本科8门以上专业主干课程成绩单原件扫描件

(二)诚信复试承诺书:材料见附件,请打印签字后扫描或拍照。


二、复试时间及复试平台

1、复试时间514日、15日两日进行。

学院在复试之前将通过QQ群告知考生网络测试以及招生政策宣讲的具体时间。

2、复试平台:网络远程复试使用ZOOM平台双机位模式,同时将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三、复试内容及考核形式

1)外语能力:通过对给定文献的朗读及翻译的形式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考核时间5分钟,满分10分。

2)专业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能力考核分为抽题作答。满分80分。

3)综合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个人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以及人文素养、举止和礼仪等。满分10分。


四、招生专业及招生名额

编号

专业

统考招生名额

(不包括推免生)

1

080200机械工程

15

2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63+1(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3

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

2

4

085500机械(全日制专业学位)

62+1(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5

085800能源动力(全日制专业学位)

44

合计

186+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五、复试分组

考生复试原则上按报考专业分组,英语口语不单独设组。080200机械工程单独设组;对于复试人数较多的专业(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5500机械,085800能源动力)将分多组进行复试(按初试成绩平均分配到各组)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合并到085800能源动力其中一组。


六、复试成绩

1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5500机械,085800能源动力:复试成绩先由复试小组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再按“二次平均法”对每位考生的现场成绩进行加权平均后,计算得出考生的复试成绩。

2080200机械工程、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直接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七、拟录取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录取与复试人数的比例为1:1.211.4(上线人数不满足1:1.2比例的专业按照实际上线人数参加复试),拟录取名单按照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名额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分别确定,具体依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确定。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复试用品:

个人身份证和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进入网络复试后,由小组复试秘书通知考生展示个人身份证、准考证,展示完毕后,考生承诺知晓并遵照《诚信复试承诺书》执行,由复试组长宣布复试开始。


九、其他

本细则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复试期间若有咨询或投诉可先与招生秘书联系,招生秘书无法解决再与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电话:021-64252976 邮箱: zhouyr@ecust.edu.cn

办公室:实验十七楼304室(招生秘书周老师)     


附件: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53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