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和涡轮关键部件—面向全寿命周期的可靠性制造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月12日,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华东理工大学“航空发动机寿命预测技术联合创新中心”2020年季度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逸夫楼召开。研讨会以“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和涡轮关键部件面向全寿命周期的可靠性制造技术”为议题,旨在持续优化联合创新中心共建运行机制发展、坚持“抓住机遇、提高站位、超前布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工作思路,加速我校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寿命保障研究成果的转化。

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曾海军、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石英、副总师王卫国、总冶金师张国栋以及设计研发中心科技部部长吴少辉、强度部部长陈景阳、压气机部副部长童辉、基础技术部副部长侯乃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庄启昕教授和贾云飞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显程教授以及王卫泽教授、温建锋教授等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张显程教授主持。

涂善东院士首先对与会的中国航发商发公司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作为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的主承制单位,必将成为全球高端装备创新的重要主体,2013年与华理签约成立了全球范围内首家联合创新中心,是中国航发商发公司瞄准航空发动机技术领域重大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华东理工大学在强度设计、寿命评估关键技术及可靠性制造领域长期工作积淀的肯定。他认为强度设计和寿命评估技术是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瓶颈难题之一,积极寻求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和突破,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战略需要,也是大力培养下一代中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在未来五年,双方更加深入和全方位地发挥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平台的制度优势,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并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国航空制造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张显程教授、王卫泽教授、夏春明教授分别围绕“可靠性制造与寿命管理体系”“高性能热障涂层研究进展”和“大型惯性摩擦焊接设备研制”等命题,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随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基础技术部副部长侯乃先代表商发介绍了近期项目进展和技术需求。双方与会专家针对航空发动机部件的寿命评估技术、可靠性制造技术、焊接工艺方法、热障涂层技术等技术难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围绕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需求,推动研究工作“有的放矢”、加快我校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是当前阶段双方需更加努力践行的方向。

中国航发商发公司曾海军副总经理在研讨会总结致辞中,对华东理工大学和涂善东院士团队对商发长期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联合创新中心在过去六年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特别在面向航空重大装备的寿命设计理论、寿命评定方法和寿命提升技术三个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希望进一步紧密围绕产品研制的技术瓶颈,从工程需求中寻找和解决共性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将所形成的成果尽快融合到中国航发商发公司的技术研发体系中。他建议要进一步梳理和明确联合创新中心未来五年的研究规划,推动研究规划与商发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路线图紧密衔接。他强调双方要“关切对方之关切”,将联合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更具开放性、创新性、包容性的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以此为重要抓手,推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寿命预测联合创新中心每年定期多次召开双方技术交流会议,本次研讨会面向全寿命周期的可靠性制造技术,结合学校科技创新大讨论开展的专题讨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进落实联合创新中心二期共建工程实施方案,着眼2035进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