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科技创新大讨论

7月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大讨论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慧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科研院副院长庄启昕、机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学院教授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项延训主持。


张显程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十三五总结与‘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就学院优势科研方向的重要工作进展和未来五年的规划举措做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他提出,在未来的几年,机动学院将继续秉持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理念,以“引领高端过程装备源头技术创新,强化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基础理论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为目标定位,在高温装备安全与防控、工业污染物减排及装备、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可靠性制造等研究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或具有重大工业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全面提升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随后,白志山、张莉、项延训、王健农就先进环境装备技术、过程强化技术与高效能源化工装备、智能传感与装备、先进材料与制造等领域介绍了各个科研方向的研究成果与未来规划。


在科技创新规划讨论环节,庄启昕建议学院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和基础,进一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防应急需求,凝练前沿方向。轩福贞、安琦等分别围绕基地建设、人才引培、团队方向、平台建设、评价机制、学生培养和学科规划等方面发表意见。涂善东院士指出,在未来的五年,学院要从总体的发展定位规划科研方向,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引培机制,推进基地建设,积极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年轻人的潜在智慧,把科研精神的有序传承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王慧锋对机动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已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抓住“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国家的发展规划要求,在拓展外部资源、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科研重点、跨学科协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助力学院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