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赴全国多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机动学院结合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开展了“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共有100余支实践团队赴全国多个省份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投入社会基层,了解世事国情,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在实践中践行“四史”学习

71支实践团队利用返乡契机,立足红色基因传承,开展走访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寻访革命故事人物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20日至7月26日,“星火地标”实践团在“四渡赤水”中第三渡所在地——茅台镇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参观实践。通过寻访茅台渡口旁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

“初心之地”实践团于7月下旬前往青海省凤凰山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了“寻访革命英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孟春晓感慨道:“心中有英雄,心中有祖国,心中有感动,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向英雄们学习,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牢记使命,在实践中建设美丽中国

22支实践团队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聚焦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出发,将专业所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7月15日至7月30日,“叮咚”实践团奔赴山东省济南市与淄博市的城市与乡村,走访调研城市与乡村发展变化。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居民的谈话调研,进一步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地情况,为实现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快到桶里来”实践团响应团中央发起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号召,设计了一款智能垃圾桶,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解决社会难点问题,开展科创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美丽中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科创+环保” 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在社区、校园中开展宣讲,进行智能垃圾桶的初步试用和路演,提升公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团队设计的产品还获得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绿创达人奖”。


砥砺前行,在实践中见证战“疫”时代

13支实践团队通过记录身边抗疫英雄、战疫青年的奉献故事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挖掘战疫精神价值,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力量。

“战疫志愿服务中展现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研究”实践团和“寻访抗疫英雄”实践团在上海、陕西渭南、河北沧州、浙江温州、宁夏银川等地开展社会实践,通过与身处一线的志愿者、抗疫先锋面对面访谈、视频采访的方式,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精神”之探索和传承打好坚实的现实和理论基础。


绽放战疫青春”实践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开展战疫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任志愿者并普及防疫知识,团队成员刘卓朋协助当地医务工作者开展了三次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积极为社区居民的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不负韶华,在实践中“乡约”华东理工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华东理工大学,学院还组织了多支实践团回到家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为高中学生了解华理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答疑解惑,助力他们圆梦华理。“逐梦华理”实践团回到家乡福建省南平市,在建瓯一中开展了为期近半年的线上线下招生宣传工作。通过实践团的大力宣传,华东理工大学在该校的影响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今年建瓯一中报考我校农村专项和统招的学生均是往年的数倍,实际录取人数也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招生宣讲取得实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机动学院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