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校友王寅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机动学院2016届校友王寅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隆重表彰。


王寅2013年考入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6年毕业,目前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宜昌华强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一名设备技术员。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地处湖北宜昌的湖北华强公司在疫情爆发之初就主动转产口罩,作为一名设备技术员,王寅没有丝毫犹豫积极投身到分厂口罩线的建设当中。2月14日,他接到公司转产口罩的通知;2月16日,他克服通行手续办理难、交通管制通行难等困难,顺利到达分厂报到;3月2日,第一台折叠机调试完成并投产;5月18日,顺利调试完成6条平面口罩线,20条折叠口罩线,口罩线日产量突破100万只……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他攻克了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的诸多问题,敢为人先、毫不退缩、攻坚克难,为公司口罩转产做出了很大贡献,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自复工以来,他始终心怀武汉疫情,坚决服从防控要求,克服困难,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建线之初,为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他连续10天没回过宿舍,一张简易行军床就放在办公桌旁,设备出现故障,他擦擦眼睛立即奔赴一线,极大程度地减少了生产线停机时间。他勤于动脑,善于总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设备调试中的摸爬滚打中积累了全面的设备故障清单,整理总结出《口罩线操作工必备学习手册》和安全操作规程,为生产线培训新员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王寅除了打造自身的过硬本领外还积极培养新人。生产期间,他带领3名实习大学生奋战在一线,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毫不保留地将设备调试经验传授给他们,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帮助他们也成长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口罩设备维修队伍。

他上战场时女儿还只会说“猪猪”、“笔笔”、“水水”这样的叠词,70天后下车到家,他还没来得及开车门,就看见一位漂亮大方的小女孩一边开心地笑一边向他跑来,大喊着“爸爸……”,顿时他的眼角有些湿润了。不是因为他不想回家,而是疫情期间,技术人员紧缺,加上市场上的口罩供不应求,没有口罩防护,人民生命得不到保障,时间就是生命,他要与时间赛跑。

王寅曾说道:“争分夺秒,减少一分钟设备停机,就能够多生产50只口罩,减少50次感染机会”。正是抱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他敢于直面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不凡的业绩,充分展现了中国90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