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团揽获2020 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千校千项”最美团队、青年观察员、基层新画卷三项大奖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青在线共同主办的2020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 三下乡社会实践网络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院社会实践团揽获2020“千校千项”全国 “最美团队”、“青年基层观察员”、“基层新画卷”三项大奖,这也是我院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全国优秀团队和个人。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全国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全国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在长达30天的活动报名和征集中,共收到全国各类优秀作品6000多份,青年基层观察员申报人数达3600多人。

图  我院实践团获奖公示

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查、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由我院马新玲副教授、黄泽炀老师指导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华东理工大学“快到桶理来”实践服务团开展“科创+环保”社会服务实践,凭借丰硕的实践成果,从全国各高校实践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20“千校千项”全国 “最美团队”,团队负责人吴龙燕荣获“青年基层观察员”称号,实践成果获评“基层新画卷”奖项。

图  实践团实践足迹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为响应团中央发起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号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组建了一支跨专业、多元化的——“快到桶理来”实践服务团,以青年视角审视垃圾处理生态环保领域,围绕垃圾处理这一民生重点问题开展“科创+环保”社会服务实践。

图  团队成员参垃圾分类爱心义卖主题活动

团队成员先后前往上海、浙江、山东、陕西、黑龙江等共计8个省市的相关社区和街道进行多次调研走访,借助科技创新成果解决社会难点议题。团队成员深入一线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实地调研、网络爬取数据,设计研发出一款新时代ICE(It Causes Effects.)智能垃圾桶,提出新时代垃圾处理方案,开展路演、社区宣讲、趣味课堂,用专业知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城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截止目前,实践团累计回收问卷1000余份,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3000余张,发布环保推送177篇,形成项目调研报告2篇,项目建议书2份,多篇中试方案、技术方案、调试方案。

图  团队成员开展变废为宝小制作教学活动

实践团所取得成果及实践过程被中国青年网、当代大学生网、搜狐网、网易新闻、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并在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中国青年说、创青春以及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在线等官方平台上公开公示。在2020年团中央“三下乡”各项活动中点赞量位居上海第一、全国第二,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助力提升公民垃圾分类意识,积极落实社会实践育人作用。

图  实践团部分成员合影

据悉,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机动学院团委结合校团委、学院党委中心工作,在暑期积极组织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2020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匹配立项了4个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快到桶理来”实践团还获评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报道奖、入围团中央“我的返家乡” 优秀调研报告、第六届寻访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专项网络展示,并进入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全国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总决赛全国10强。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