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荣获佳绩

2020年12月6日,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我校机动学院马新玲老师指导的作品《多功能模块化居家整理机器人》和《“趣享吃”花生葵瓜子零食剥壳机》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

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自2019年12月启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大赛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之一。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旨在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大赛分创意类、竞技类、格斗类3个主题和专项类。据统计本届大赛全国共有335所高等院校的2378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大赛采用初赛、决赛赛制,经各评审环节,共评选出获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作品463件。

 团队合影照片 

团队线上答辩照片


一等奖作品简介:《多功能模块化居家整理机器人》

队员:郦滢澄、虞泽宇、张龙涵

作品设计了一款多功能模块化居家整理机器人,配备移动、抓取、搬运、控制四大模块,通过智能辅助系统将模块功能优化集成,可对各类物品进行高柔性的取用管理,通过人机交互增强了体验感,带给用户不一样的居家生活体验。 

一等奖作品照片


三等奖作品简介:《“趣享吃”花生葵瓜子零食剥壳机》

队员:张星语、李东晓、陈逸山

花生葵瓜子作为常见坚果零食,深受人们喜爱,针对目前市面上坚果剥壳机器体积庞大、效率低下、功能单一、脱壳率低、价格昂贵,人工剥壳费时费力的问题,作品设计了一款多功能零食坚果剥壳机,实物样机的运行结果表明该装置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效率高、剥壳率高、适用性强、清洁环保等特点。 

三等奖作品照片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