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来访

1月5日,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郭源生受邀来访,并作《传感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我校校长轩福贞、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程建功、校科研院副院长贾云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强、院长张显程等师生参加了座谈交流。轩福贞教授主持报告会。   

郭源生系统阐述了物联网核心技术——传感器与5G+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趋势,系统阐述了传感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农业等新工业革命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全面介绍了中国传感器产业现状与技术创新应用趋势、行业存在问题及成因以及产业化发展对策与建议。指出传感器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在高新技术发展中争夺的一个重要领域,国内传感器技术及产业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中高端被国外垄断等问题。建议传感器领域的研究应抓住政策、技术和市场三大驱动因素,在“十四五”期间谋划新的突破和发展。

在交流环节,我校东方学者邱勋林教授介绍了柔性驻极体材料及传感器,高阳教授介绍了在先进传感器及其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郭源生教授高度评价了华理近年来在传感理论基础和技术应用的创新成绩,建议进一步聚焦5G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新型传感器、新的传感应用场景等领域谋划新突破,为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等战略需求提供核心支撑。 


郭源生教授简介

郭源生,1960年生,教授/博士。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贵州大学客座教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财政部、水利部等项目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MEMS工艺传感器的生产、研究开发及技术管理工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7篇,取得专利成果30余项,主编出版《物联网产业技术与应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智慧城市模块化技术与应用》、《智慧医疗与健康养老》等专著。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