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人工结构中的传热调控

 报 告 人:浙江大学 李鹰 研究员

报告题目:新型人工结构中的传热调控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5日(周四)下午3:00 - 5:00

报告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308会议室


报告内容:使用新材料和器件对传热过程进行有效调控是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和信息领域热管理需求的重要基础。最近,受光学等领域中新材料发展的启发,人们对热超构材料和器件等人工结构中的传热过程有了新认识。这里,我将汇报在该研究方向上基于反常材料性质和新物理理论框架取得的新进展。包括非线性变换理论及其在设计热二极管和无能耗恒温器等方面的应;可突破传统结构热导率极限的零折射率介质热学对应;具有连续可调热导率的类固体热对流器件;具有反宇称-时间对称性的传热系统及其对称破缺相变中的新奇现象;具有红外隐身和红外信号增强功能的柔性薄膜等。相关结果有望推动传热调控和热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新方向、揭示深层次物理机理并启发新应用。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