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广角热辐射伪装超材料头盔

报 告 人:华中科技大学 祝雪丰 教授

报告题目:3D打印广角热辐射伪装超材料头盔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5日(周四)下午3:00 - 5:00

报告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308会议室


报告内容:热伪装利用热辐射操控来隐藏环境中的物体,使其不被热成像仪探测到。近十年来,热超材料领域和三维打印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使得非侵入式热流调控成为可能。然而,当热超材料应用于辐射伪装时,其热导率依赖于背景性质。此外,以往热伪装方案大多为二维情况,限制了其在复杂环境下的应用场景。这里,我将介绍一种具有各向异性热导率的三维打印超材料头盔,用于实现广角辐射热伪装。该头盔材料不依赖于背景媒质,能够像变色龙一样对未知背景热场进行自适应拟合,是一种广角热伪装装置。该工作为基于三维变换热学的超材料器件打开了一扇门,使其在宏观物体热隐身方面具有应用前景。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