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锂离子电池实验室主任何向明研究员一行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7月8日-7月9日,清华大学锂离子电池实验室主任何向明研究员、副主任王莉副研究员、博士后任东生一行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我校机动学院栾伟玲教授主持,机动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学院、资环学院等60余位师生和部分校友参会。

图片说明:锂离子电池安全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何向明作 “锂离子电池安全可靠性问题”的学术报告。他从可靠性的角度分析了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现状,提出自引发热失控是锂离子电池火灾事故的普遍实质,并介绍了团队在该领域的相关工作和研究成果。

王莉作“锂电池安全性与安全性锂电池”的学术报告。她针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热力学原理,从不同材料体系电池的本征安全进行热化学解析,并指出未来该研究的展望与挑战。任东生作“锂离子电池析锂建模与检测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析锂机理、建模仿真以及检测方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栾伟玲课题组就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力学性能、数据驱动的动力电池寿命预测及安全调控、全生命周期电池安全机制与主动调控关键问题等汇报了研究进展。双方在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来访期间,应涂善东院士邀请,何向明一行与机动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创新发展、引领企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机动学院院长张显程、副书记李煜佳以及于新海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电动汽车和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件的时有发生,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清华大学锂离子电池实验室成立20多年来,一直从事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重点围绕锂离子电池的电性能及安全性关键科学问题,以材料化学为核心,通过多学科协同的创新,解决锂离子电池中的关键材料技术、关键设计及制造技术以及关键测试评估技术问题。实验室出版《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技术》《聚合物性能与结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等专著,获发明专利授权400余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