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厕所革命 建设美丽中国--机动学院“厕所革命”实践团队暑期赴全国多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际行动中展现青春力量与使命担当,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厕所革命”团队分赴全国多省市开展主题为“助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受疫情影响,实践以线上“云实践”及线下“返家乡”结合的形式进行。今年暑假,在前期阅读大量政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实践团设计了调研问卷,策划了调研方案,在杨雪晶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赴河北、安徽、山西、宁夏、浙江等省地调研,在部分村、镇开展走访调查,参观四十余户家庭厕所改造情况,发放厕所革命调研问卷一百余份,与村民就农村厕所革命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向村民展示优秀改厕成果,宣讲改厕的优势及政府补贴政策。通过向尚未改厕的村民展示各地优秀工程案例与改建成果,使村民直观感受厕所革命优越性,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巩固扩大改厕工作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此外,团队还向村民分发了节约用水宣传标识,积极宣传可持续发展和双碳战略。


实践团队通过调研发现,农村的厕所具有分散面积广的特点,城市采用的排水管网送入污水厂集中处理的方法对此并不适用。各地改厕工作仍然存在进展不平衡,重视程度不够,推动方式简单化等问题。厕改工作过程中,因技术创新跟不上而导致农民群众“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用水、排水、资源化系统改革涉及复杂的装备、系统和市场政策问题,不仅是科学研究的热点,在新冠疫情和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也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产业前沿。目前,农村厕改问题也是年初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重点推动的领域之一。团队邀请产业界和学术界相关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进行“厕所革命”科普与技术探讨,线上与农村厕改工程公司、农村村干部进行交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观改厕现场,对当地寒冷气候造成的改厕施工困难进行研究讨论,共商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与义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出一种水力旋流回收尿液中氨氮的方法与装置,不产生固废或废气等二次污染,还能有效降低设备投资和场地占用,为尿液中氨氮的资源化回收提供了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厕所革命”战略号召,推动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帮助改善乡村如厕环境难题,机动学院依托我校在装备、环境、化学化工等领域的学术能力与相关企业资源,从助力厕所革命出发,积极组建社会实践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群众座谈、入户走访、干部交流、发放问卷、查阅数据等方式,全面了解当地农村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开展进行针对性研究、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为“厕所革命”的推进建言献策,同时传播可持续发展和双碳战略相关的新技术、新政策。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