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扎实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较好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树立新的奋斗目标,机动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参观实践基地,增强专业兴趣

9月18日,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位于实验一楼的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实践基地。在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吴清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各实验室,近距离观看了学院教学型啤酒生产线,引起了他们强烈的专业兴趣。老师还结合创新基地的各项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观摩奖学金答辩,汲取榜样力量

9月26日,学院2021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答辩会在奉贤校区A200教室举行,全体新生进行了集体观摩。答辩会上,各年级学生从思想政治、学习成绩、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做了全面的展示汇报,讲述了各自在大学里拼搏奋进的精彩故事。此外他们还对2021级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在肯定各位答辩者的同时,也对2021级新生提出了希望,希望他们向优秀榜样学习,尽早树立大学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开展安全讲座,提高防范意识

10月15日,学院邀请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警官吴振霄、王淑敏、邹纪、张志荣来到奉贤校区,为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进行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分4个会场同时进行,警官们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诈骗形式的特点及危害,并辅以高校发生的相关案例给同学们敲响警钟。此次安全教育讲座在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警示同学们一定要提高危机意识和辨别能力,遇到诈骗情况时要保持冷静,理性思考,谨防受骗上当。



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10月22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杨为申请入党的新生作了主题为“学党史 筑信仰”的专题党课。卢杨围绕“百年党史”与“信仰”两个关键词,回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如何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她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展示班级风采,增强凝聚力量

10月29日,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班级凝聚力建设,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更好地了解学院、融入集体,学院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行了“亿力杯”新生班级风采展示大赛。2021级新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表演,包括班级合唱、舞蹈及舞台剧等等,向大家展示了各班级的风采。同学们也在准备班级风采大赛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和班级的凝聚力。


开展心理教育,培养积极心态

10月31日,学院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徐玉兰在奉贤校区A200教室给新生开展了以“培养积极心态 直面困难挫折”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徐玉兰启发各位新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善于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主动寻求心理援助,增强自我心理保护意识。她还分享了调节情绪的一些方法。这次讲座对于同学们直面大学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很有帮助,同学们深受启发。

从参观实践、答辩观摩到专题讲座、风采展示,机动学院通过全方位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熟悉了大学生活,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新同学的一致好评。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