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装备寿命管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2月11日,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能装备寿命管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苏州热工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学术委员和骨干成员参会。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轩福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涂善东,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陈煜,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刘长军教授主持。



轩福贞、陈煜共同为新当选的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心主任助理宫建国汇报了核能装备寿命管理技术中心的发展方向与工作规划。

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核能装备寿命管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一年来围绕中心目标积极作为,双方在研发项目、关键和基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成绩。他希望中心以“双碳”目标‍为着力点,在接下里的一年里,更加主动对接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需求,在新型核能装备、核能与氢能联产、在役核能装备延寿与安全寿命管理技术等方面承担国家更多任务、取得更大成果。

与会人员就中心的发展方向与建设目标,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在核能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重大科研项目申请、智能分析方法在核电领域应用、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





会上,涂善东院士指出,核电是国家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能源形式,在国家能源体系变革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核能装备老化管理、状态监控监测是本领域存在的重要课题,他希望中心抓住发展契机、攻坚克难、有所建树,并请各位委员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明政、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工程设备所总工周全、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总工张茂龙参会,并分别作了题为“CFR600关键设备研发概况”“热管微堆主设备关键技术与挑战”“聚变堆CRAFTTF线圈盒焊接工艺开发及接头极低温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总工贺寅彪、助理总工林绍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徐宏等深入探讨了先进核电设计、制造等领域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以及发展趋势。

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理论、工程方面各有侧重、各有所长,有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工程应用。他建议中心围绕小型堆设计与研发、数字孪生、核能装备标准化研究等领域尽早布局,服务国家与行业的重大发展需求。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