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 正青春
——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研究室举办成立二十周年交流活动

2022年1月21日,三十余位老师齐聚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同参加以“二十岁,正青春”为主题的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研究室成立二十周年活动。研究室创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研究室初创成员轩福贞、王正东、栾伟玲教授以及王国珍、于新海、张显程、陈浩峰等教授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

 

“二十岁,正青春”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研究室成立二十周年活动


活动中,研究室主要成员逐一交流报告了自己及研究组在2021年度的研究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计划,随后涂善东、轩福贞教授等研究室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围绕研究室成立二十年来的科学研究和育人业绩,研究室编制主题为“二十岁 正青春”的纪念图册,图册展示了自2001年以来研究室初创起到现在的百余幅照片。在活动现场,与会老师一起回忆并肩奋斗和创业的鎏金岁月,共同展望研究室和学科发展的美好未来。

 

 

“二十岁 正青春”纪念图册


2001年11月28日,涂善东正式加入华东理工大学,他传承化工过程机械学科前辈们的思想理念,创建科研团队,其时包括了王正东、轩福贞、栾伟玲教授等在内的7名成员。研究室自成立以来,自觉担负起科研和育人的责任。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研究室已发展成为包括38名成员(访问学者、博士后等流动人员10名),在承压系统与安全领域具有重要国内外影响的研究力量。迄今为止,团队成员涌现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7名、另有各类省部级人才20余名等高层次人才。在全面工程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研究室培养了包括国家杰青、优青在内的博、硕士研究生827名。



 2002年 团队合影

 

2021年研究室师生合影


研究室的成立以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契机,按照学科发展的要求,围绕“绿色、智能和安全”领域的创新突破,致力于新的交叉学科构建以及对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科学理论上,探索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发展材料与结构一体化的安全评价理论,同时探索化学与机械的相互作用关系,致力构建“化-力学”的新学科方向;在工程技术上,致力发展重大高温装置和结构的寿命预测技术、结构完整性与安全监测技术、先进能源材料与装备技术,以及微小型化学机械系统技术等。成立二十年来,研究室成员先后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在内的各类各级奖项百余项,在科技报国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活动最后,涂善东谈到,我们因为共同的价值观走到一起,正如自己的感言“同舟共济二十载,再铸辉煌一百年“一样,希望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有所收获、成长成才,期望研究团队永续发展,生生不息。轩福贞从学校和学科发展的角度,期望研究室在二十年后的新征程上,能够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成长为过程装备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育人平台。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