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钰炯从6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100名优秀学生代表荣登该名录。

 


厚基础 | 将不同学科知识相结合,做积极探索的求知者

张钰炯同学勤奋刻苦,精益求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奖学金特等奖等多项奖学金。他必修课成绩平均分91.95分,三年专业排名第一,综合学分平均绩点为3.82/4.0,多门课程取得专业最高分。他热爱自己的专业,勤奋好学,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

 


他注重外语读写能力的锻炼,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六级成绩563分。良好的外文读写能力,让他能够更好地查阅外文文献,吸收国际前沿的理论知识。他数理基础扎实,数学类课程和大学物理的成绩均在95分以上,并利用周末辅修数学专业,掌握matlab软件。同时,他选修了计算机系的python编程、操作系统、大数据等课程,提高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实践 | 将社会需求与科研相结合,做勇于攀登的科研人


怀揣着“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理念,张钰炯注重观察,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智能餐桌清理机器人”这一项目的构想,就是来源于他的亲身体验。那时,张钰炯正在家里的饭馆帮忙,“清理碗碟餐具、擦桌子、送到厨房”这套流程让他感到枯燥,于是他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去研制一个能替代人工来实现餐桌清理的机器人。他的想法也得到了老师的支持,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负责人,张钰炯全程参与模型设计、样机试制、编程控制、专利撰写等工作。最终项目获得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互联网+”校赛特等奖和市赛铜奖的好成绩。基于此项目,张钰炯作为第一作者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已公开)、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

 


目前,餐桌机器人的第二代样机已在多个餐厅进行实地实验。样机具有识别不同餐具并进行分类的机器视觉系统,为后续“无人服务”“智慧餐饮”相关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和借鉴思路。张钰炯说:“这个机器人真的应用于生活,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团队提出了我们的方案,希望能成为未来智慧餐饮的一种可能。”


乐服务 | 将自己所能与学业相结合,做朋辈互助的践行者 


张钰炯同学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刚入学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期间他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历史,不断提升自己,于2021年11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在校园里,他长期担任“学业小讲师”,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疑惑,提高复习效率,辅导的课程包括工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等多门专业必修课。这些朋辈互助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一个人不应当满足于自己取得成绩,而应当更好地将自身本领服务于同学,以个人的力量促进集体的优秀,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自我。正如马克思所说,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人民日报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牢记党的教诲,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