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刘琪麟荣获“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

近日,根据《吴仲华奖励基金章程》(吴奖〔2021〕01号),经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遴选和推荐,吴仲华奖励基金理事会评审,授予12位研究生同学“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其中我院博士研究生刘琪麟荣获“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是我院研究生首次获得该奖项。



刘琪麟,2016年获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士学位,同年进入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赖焕新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高亚声速喷射湍流气动噪声的发声机理。博士论文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研究热喷射湍流流动的气动声源机理。采用湍流的高保真大涡模拟和气动声学的方法,从喷射湍流的相干结构、非等温喷流的流声关联、相干结构的运动学特点等角度开展研究,得出了喷流气动噪声的发生机理的一些有新意的结果与看法。相关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流体力学领域重要的学刊Physics of Fluids发表论文2篇,同时还在美国物理学会的AIP Advances和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等SCI期刊、《工程热物理学报》和《力学学报》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刘琪麟同学曾获得校级优秀博士毕业生、上海市优秀硕士毕业生等称号,获江西建材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2022年“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获奖名单


吴仲华先生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创始人。“吴仲华奖励基金”是为了发扬吴仲华先生的爱国、奉献、拼搏精神,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积极培育有志于在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才和研究生,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于2007年共同发起设立的。 “吴仲华奖励基金”面向全国,设有“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分别奖励在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研究生。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