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院团组织集体和个人荣获团市委、市教委表彰

近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上海高校、高中阶段学校活力团组织、活力社团、团干部示范典型的决定》(沪团委联〔2022〕22号),我院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表彰。其中,我院团委被授予“上海市高校活力团委”称号,机设191班团支部被授予“上海市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机械创客社团被授予“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社团”称号(上海10个),黄泽炀被授予“上海市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称号。 



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根据“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团市委、市教委开展了上海高校、高中阶段学校活力团组织、活力社团、团干部典型遴选活动。经过校级推荐、市级评审等环节,综合相关情况进行表彰。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与指导下,学院团委分别围绕团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标评选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既定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通过强化育人导向,围绕加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团中央“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连续三年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入围“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名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建上海市“先进基层团组织”为契机,构建“五度团建”育人体系,聚焦“培、领、扶”开展“机动风云榜”“励志学堂”“筑梦讲堂”学风建设品牌项目,形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团组织培养模式,搭建“科创育人”和“实践育人”平台,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机设191团支部在争创过程中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做到“五个度”,全面加强团员思想引领,通过支部建设引领一流班级建设:一是班级凝聚力强,思想建设有高度,团日活动参与率达100%; 二是自学氛围浓厚,学风建设有效度,班级奖学金获得率超过86%;三是抗疫志愿率高,社会实践有温度,志愿服务参与率达79%;四是科创获奖繁密,创新领航有广度,创新类比赛并获奖的比例超过65%;五是不忘育人使命,培根铸魂有深度,曾获校“十佳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十佳团日活动”等多项集体荣誉。

 


机械创客社团成立于2015年,业务指导单位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指导教师为吴清、黄泽炀。社团曾获评2020年度“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五星级学生社团、“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机械创客”社团双创指导教师团队获评2021年度校“典型双创教师团队”,社团成立的宗旨在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比赛孵化重点项目,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将“创新梦想”转变为“实践行动”。近年来,“机械创客”积极组建队伍参加全国各类双创竞赛,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80余项,其中国家级竞赛27项,省部级竞赛60项,获奖人数达247人次。

 


近年来,我院共青团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一系列先进集体和事迹,通过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引领新时代华理机动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力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华理建校和机动学院建院70周年。


网页发布时间: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