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蠕变无损检测与损伤状态评价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月10日,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高温蠕变无损检测与损伤状态评价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该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材料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俭教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张驰研究员、东南大学丁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正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康宜华教授、重庆大学邓明晰教授、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胡先龙研究员、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钟志民研究员等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家林,学校校长轩福贞以及科研院、机动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项目首席科学家项延训、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



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布局一流学科和国家战略科技平台,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学校已牵头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立项数超过 “十三五”期间的总和,创学校历史新高。本次启动的重点研发计划“高温蠕变无损检测与损伤状态评价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属于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举措,责任光荣、使命重大,学校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供切实保障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张家林对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项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项目组要勇于探索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和风险预案,确保研究目标按期完成;二是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要切实加强课题之间的统筹与协调,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三是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快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全链条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应用。希望本项目聚焦解决航空发动机、新一代核电等高端装备服役安全检测与状态评价的关键技术,为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专家组组长刘俭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首席科学家项延训围绕课题背景与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任务要求、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课题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汇报。专家组从研究内容、任务分工、技术路线、组织模式等方面质询并评估了项目及课题方案,一致认为任务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可行,成员单位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和配套能力,可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专家组还从项目具体执行计划、课题间交流框架、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项延训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他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快部署,积极组织各承担单位深入研究,迅速开展技术攻关,按时、保质、高效完成项目目标。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