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举办

3月20日,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先进感知与检测技术创新研讨会召开。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周婧老师,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实验室主任、我校校长轩福贞,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沈功田、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我校科研院院长赵黎明、机动学院院长张显程和实验室骨干成员等20余人出席会议。科研院副院长陈锋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上海市科委领导与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员合影


赵黎明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重点内容。近年来,学校依托学科特色,面向工业、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略需求,瞄准人工智能、“双碳”目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获批筹建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聚焦智能高端传感器、重大装备和结构智能健康检测监测的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解决高端装备智能化亟需的智能传感与状态感知、检测监测前沿理论和瓶颈技术,培养服务国家和上海区域发展亟需的高端人才。筹建一年来,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市科委指导支持下,组建了机械、材料、化工、物理、化学、信息等跨学科研究团队,积极探索以“智能化转型”为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新模式、新机制,取得了诸多阶段性的成果。

周婧对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定位目标与相关政策,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面向应用需求、强化能力建设、扩大开放共享,未来朝着国家级科研平台迈进;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精准把脉、献计献策,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合作以及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基地。



图片说明:我校科研院赵黎明院长发表致辞


会上,举行了上海市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及实验室主任聘书颁发仪式,轩福贞、赵黎明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庄德院士主持了学术会议。高阳教授代表实验室报告了年度工作进展及新一年研究发展规划,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围绕“功能新材料与传感新原理、功能器件结构设计及制造、信号处理及检测智能”三个研究方向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与展望。张博威、邱勋林、刘立帅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在“先进化学传感器底层兼容设计与制造、柔性异质结构驻极体传感材料的设计及压电性能、基于波场信息的结构损伤智能检测与成像方法”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


图片说明:高阳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年度进展报告及三位青年教师作专题汇报


委员们就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委员一致认为,通过一年的努力,实验室建立了完备的组织架构,发展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定位清晰、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工作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对于促进智能感知与检测领域的应用基础及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实验室主任轩福贞教授感谢各位与会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实验室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讨。未来,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将面向基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不懈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智能传感器创新、信息数据处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策源地以及人才培养高地,为推动科学技术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