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原理与装备》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为适应学科发展的要求、就业市场的要求和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由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 “过程原理与装备”课程建设研讨会于4月20~21日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隆重举行。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32所高校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教师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马玉录副校长、涂善东副校长、教务处乐清华处长出席了开幕式。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家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副校长涂善东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来自全国的专家和教师;乐清华处长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学校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王正东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院在该课程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钱才富教授就本专业的发展发表讲话。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资深教授李培宁教授、王志文教授、蔡仁良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涂善东副校长和潘家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面工程教育与通识教育”和“对过程原理与装备课程建设的思路”的精彩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真讨论了该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相关的问题。围绕如何发挥化工原理课程的长处、弥补化工原理不足,在部分高校中试点逐步过渡采用过程原理与装备课程。同时代表就如何建设与本课程相关的教材、多媒体讲稿、习题集、习题解答等教学辅导材料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认为应有效组织对该课程建设的合作体系,调动和发挥各校的积极性,把这门课程共同建设成国内有影响的、代表本专业综合教育特色的一门核心课程。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都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随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