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教授聊天室”:创新思维培养的方法与途径

4月26日,机动学院“教授聊天室”活动在奉贤校区实验六楼423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以“创新思维培养的方法与途径”为主题,邀请学院退休教授潘家祯与本科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潘家祯教授从教育的目的、教学的理念和学习的理念出发,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发掘自身潜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用一生的时间来不断学习,获取新的知识。此外,他还介绍了大学生创新活动的三个层次和大学生寻找创新灵感的方法与途径。他认为大学生创新活动要出于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的浓厚兴趣,选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课题,发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正确处理好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创新性实验和创造发明之间的关系。通过观看利用人体势能的节能型自动扶梯、在沙漠上种树等创新案例,潘老师指出:创新需要大胆地设想,既要在理想的天空中翱翔,也要在现实的土地上行走。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创新的自觉性,善于寻找创新的方法和寻求导师的帮助,用自己的努力和辛勤汗水为自己的前途投资。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潘家祯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把握机遇,克服学习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成就更好的自己。他还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同学们要做就要坚持到底,切勿叶公好龙,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给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