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自主开发大尺寸高精度金属构件激光3D打印智能装备落地徐汇校区

2019年11月1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轩福贞教授团队、增材制造与智能装备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北京易博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造的SLM-A500-I型高精度大型金属件激光3D打印智能装备通过验收,进驻学院“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可为我校跻身工业级SLM金属3D打印技术领域高地奠定基础。

该装备是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资助下研发的科研和先进制造平台,成型尺寸指标达国内外大型SLM技术的先进水平(500×500×800 mm3);装备多功能集成程度高,总体长4.5m宽1.8m高3.9m,装备中的“500/120双成型缸耦合系统”“全流程无人化粉末管理系统”“激光熔池行为多物理场信息监测系统”“伴随监测数据自动闭环调节的智能SLM工艺软件”等核心成果,打破了国外标杆企业的技术壁垒。学院增材制造与智能装备研究所自2018年成立以来,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内企业、高校院所研制了工业级SLM250型、科研级SLM150和SLM80型金属3D打印装备,在面向航天热端关键件、航天陀螺仪轻量化磁屏蔽结构、核级金属部件、柔性电子器件的3D打印方向为相关领域持续做出贡献,并与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京都大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政府间科技项目合作、人员互访和学术交流。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