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动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赴浙江嘉兴参观学习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学生学习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11月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在支部书记王秋辰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嘉兴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

同学们追随着中共一大代表们的脚步,来到了完成一大会议的浙江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整个展陈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中共一大的召开为重点,回溯中国近代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展馆共有两大展厅。第一部分“开天辟地”展厅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启,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事迹。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一幅幅油画、一件件纪念品,见证这段红色历史。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光辉历程”展厅。在复兴之路的巨型浮雕前,一股肃穆之情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每一副面孔都代表着那些建设新中国的英雄先烈们,他们的名字也许鲜有人知,但他们所做的一切都为新时代铸下了坚固的基石。

下午,支部成员来到了沈钧儒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缅怀这位不畏强权、勇于主持正义、敢于追求真理的民盟先驱,感受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作为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力量。

经过一日嘉兴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同学们表示:“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家最好的时代,见证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和平年代更应当铭记历史、感怀先烈,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