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张显程教授讲述可靠性制造技术

近日,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共同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五十三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防卓越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机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显程应邀带来了题为“从知到智:可靠性制造技术”的专题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可靠性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及取得的重要进展,并讲述自己为学为师的些许体会,为奉贤校区低年级本科生指引前进的方向。讲座由机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主持。

张显程首先介绍了机动学院学科发展历史、重要进展和目标聚焦。学院秉持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理念,以“引领能源与化工装备源头技术创新,强化学科基础理论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为定位目标,在高温装备与安全防控、绿色环境装备、高效节能技术及装备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学术影响或具有重大工业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

张显程指出,伴随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和生产需求的不断转变,航空、核电、能源等高端装备服役环境极端化和长寿命保障的协同需求日渐凸显。可靠性制造是基于失效模式和机理的科学认识,在重要装备的制造过程中考虑可靠性,突破应力、缺陷、表面状态等合理调控,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安全保障,从而推动装备制造技术的升级。随后,张显程逐一介绍了其个人所在的团队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尤其针对高温装备安全防控、航空装备制造技术、激光焊接与表面制造技术、智能传感与检测/监测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进展做了详细解读。

此外,张显程通过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在学习、生活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教导同学们在学习及研究的道路上,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自我规划、具备科学精神、学会协作、懂得感恩、不断奋斗,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做大事、成大才”。

在互动环节,张显程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在机械行业内取得成功”、“求学历程中何时决定走科研道路”、“读人文类书籍对科研工作的帮助”等方面的提问。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20